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第八届中国泡菜博览会眉山谢幕 千亿产业助力“东坡味道”再出发

11月6日,声势浩大的第八届中国泡菜博览会在四川眉山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七天的展期内,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国内各省市共上百家知名食品企业均派员参展,上万名的行业嘉宾和观众汇聚东坡故里参观采购,参与主办方举行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作为一年一度泡菜行业盛会,第八届中国泡菜博览会在招商活动上表现突出,仅在首日举行的东坡味道招商推介暨签约活动上,眉山市与中华苏宁特色馆等完成签约吸金70亿元,小泡菜在眉山已被做成了富民强市的大产业。借助第八届中国泡菜博览会的举办,眉山市东坡泡菜将以更加崭新的姿态穿越千年时空,续写新的传奇。

小泡菜大产业,东坡泡菜开创眉山食品产业新纪元

眉山拥有悠久的泡菜历史,早在三千多年前,作为“天下第一寿星”的彭祖就将泡菜运用于独一无二的长寿养生之道,泡菜成为养生食补的重要食材;九百多年前,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用家乡泡菜烹制“东坡肘子”“东坡鱼”,让泡菜的美味与东坡名句一同千古流芳。东坡泡菜深度诠释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精髓,再现独一无二的长寿养生之道,让所有喜欢它的人为之倾倒。本届泡菜博览会,很多观众都是东坡泡菜的忠实粉丝,他们慕名从世界各地赶赴展会现场,零距离品尝泡菜美味,充分领略了泡菜文化的真谛,对东坡泡菜的品质赞不绝口。

植根于厚重的历史之间,加之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的浸润,眉山东坡泡菜在今天依然备受重视。在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与引导下,眉山泡菜摸准市场脉搏,坚持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仅用十几年时间就把不起眼的泡菜做成了百亿级别的产业。2015年,眉山市全年泡菜产值已达136亿元,占整个四川的半壁江山。目前,眉山市泡菜产业共创造了六项全国第一,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发明专利19项,成功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级产地证明商标。眉山也连续八年举办了泡菜行业盛会,推动泡菜产业共融发展。如今“东坡泡菜”已走上了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代表餐桌,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小泡菜”化身为眉山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