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 科研院所

泡菜院目前建设有“一中心四基地”,“一中心”即本部研究中心,位于眉山市东坡区泡菜国检中心大楼;“四基地”即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研发基地、吉香居研发基地、李记研发基地和川南研发基地。

  • 所室简介

    微生物研究所主要从事发酵食品微生物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内设微生物实验室、分子实验室、真菌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普通PCR仪、超低温冰箱、超净工作台、霉菌培养箱、荧光显微镜、核酸蛋白仪、酶标仪、琼脂糖水平电泳仪、双稳定式电泳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蓝光切胶仪、高速台式冷冻离心机等。

    研究方向

    ♦ 泡菜微生物鉴定及保藏

    ♦ 泡菜微生物功能特性研究

    ♦ 泡菜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

    ♦ 泡菜营养健康与质量安全研究

    ♦ 泡菜风味物质与感官特征研究

    ♦ 泡菜副产物综合利用研究

    ♦ 泡菜现代发酵及加工保藏研究

     

  • 所室简介

    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室是以“产品为基础,优质为目标,创新为驱动,需求为引导”的理念,立足于服务企业,为企业研发新产品,改进产品配方及生产工艺,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的部门,以期促进较好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推动泡菜产业技术快速发展,努力实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目前,设有产品现代化泡菜中试生产示范线、配料研究室、炒料间及品评室,并配备了智能可控发酵罐,全自动真空灌装封口机、毛辊清洗机、多功能切分机、脱盐脱水设备、真空拌料机、真空封口机、真空干燥箱、保质期专用试验箱等设备。

    研究方向

    ♦ 泡菜新产品开发

    ♦ 产品配方收集解析与改良

    ♦ 护色保脆技术研究

    ♦ 产品保质期研究

    ♦ 调味品复配技术研究

    ♦ 为企业制修订标准、申报项目

    ♦ 给企业提供其他技术服务

  • 所室简介

    综合利用所旨在解决废弃物、发酵副产物的利用问题及工厂废水处理问题,同时也为工厂优化生产工艺条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综合利用所一如既往的致力于解决工厂实际问题,紧紧围绕着高盐度盐渍水处理及利用、泡菜渣再利用、废水处理等工厂急需解决的难题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高效节能减排技术荣获眉山市“一等奖”;利用泡菜渣制成可降解纤维容器,经济美观,绿色环保,具有广阔的市场;将高盐度盐渍水中的食盐提取并进行重新利用等等。目前综合利用研究所配有二级膜过滤处理设备、板框过滤设备、折光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电导率测定仪、旋转蒸发仪、高速离心机、四环冻干机、真空干燥箱、三效蒸发器、纳滤膜处理器等设备。

    研究方向

    ♦ 发酵副产物的利用

    ♦ 废弃物的利用(如泡菜渣)

    ♦ 工厂废水处理

    ♦ 节能减排工艺研究

  • 所室简介

    发酵研究所主要进行微生态制剂、发酵制品和酶制剂等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以及发酵工艺的设计与优化等。该所配备有5 L、10L、50 L系列发酵罐、喷雾干燥机、真空冷冻干燥机等先进设备,为相关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合作单位提供先进优质的生物发酵技术服务。同时,拥有一条直投式乳酸菌生产GMP车间,配备了无菌水处理系统、万级空气净化系统、碟片式离心机、菌粉自动包装机、粉碎机等设备。目前开发有功能性直投式乳酸菌剂、发酵果汁、醋制品、乳酸菌固体饮料、畜用微生态粉剂等产品。

    研究方向

    ♦ 乳酸菌高密度培养技术研究

    ♦ 微生物多菌株协同发酵技术研究

    ♦ 传统发酵食品发酵菌剂制备技术研究

    ♦ 农产品发酵及副产物再利用研究

  • 所室简介

    理化检验所是泡菜研究院重要的检测中心,拥有一支专业的、高素质的、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和专业化的实验室以及检测设备,以严谨的态度和科学奉献的精神执行每一项工作。长期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科研能力和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目前检验所拥有较为齐全的现代化大型分析仪器如: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和气相色谱仪等。

    研究方向

    ♦ 理化检验所用于泡菜中常见的一些理化指标的检测 

    ♦ 研究方向的分析方法建立

    ♦ 对外提供技术培训、行业标准,促进科研能力和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泡菜院本部研发中心目前已建成了近1000平方米的专业科研场地和1200平方米的共享实验平台,设置有新产品所、微生物研究所、副产物综合利用研究所、发酵所4个专业所室及1个分析检测中心。

科研创新 |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