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我院承担的“功能菌发酵泡菜全自动生产技术应用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2022年5月19日,眉山市科学技术局受四川省科技厅委托组织专家对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承担的科技计划项目“功能菌发酵泡菜全自动生产技术应用与示范”(立项编号:2020NZZJ027)进行了验收。

  通过项目实施,筛选出适用于鲜泡泡菜发酵、安全性高、具有益生特性的功能菌3株,研究出功能菌高密度培养条件,完成了专利保藏,并成功应用于家庭小规模自制的泡菜中;建立了1条四川鲜泡泡菜全自动中试生产线,并配套生产工艺,探究确定中试线的生产加工参数,包括原料种类、切分大小、投料方式、发酵条件、成熟时间、辅料配置、包装条件、灭菌条件等;在已经成熟的传统四川泡菜生产工艺基础上,开发“鲜泡泡菜”和“卿自泡”新产品 2 项;本项目已经申报国家专利 3 项,其中发明专利 1 项,实用新型专利 2 项;在 SCI 期刊(1 区)上发表 文章 1 篇。培训了泡菜企业人员和高校人才230余人次,带动就业人数50余人,带动农民增收300余万元,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专家组听取了技术和财务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技术、经济社会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我院副院长张伟、院长助理唐垚、行财办张晓燕、杨婷参与了本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