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2020年第四届中国泡菜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即将在眉山举行,作为前期活动之一,2020年11月13日,由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东坡区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的2020年中国泡菜学术研讨会在眉山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泡菜行业专家学者、泡菜企业代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30余人参会。眉山市副市长肖忠良出席会议,并对眉山泡菜产业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围绕“泡菜现代加工与质量安全”为主题,来自省内外14位知名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首先,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其圣介绍了泡菜1.0、2.0及3.0的发展、泡菜发酵规律、泡菜现代发酵与调控研究等,并重点围绕泡菜工艺装备、现代调控发酵技术进行详细分析,为未来泡菜低盐、活性乳酸菌泡菜发展提供了思路。

西南大学贺稚非教授深入介绍了我国榨菜产业的发展现状,对比分析了韩国泡菜的加工方式,泡菜原料前处理、冷链加工、销售等提出发展思路,为我国泡菜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议。江南大学毛健教授系统全面的介绍了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现状及趋势,让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以泡菜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发酵食品未来大有可为。

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侯尧所长介绍了泡菜榨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演变规律及控制方法,首次系统介绍了亚硝酸盐的演变路径,证明泡菜榨菜发酵体系不适合亚硝酸盐积累,泡菜榨菜是安全的。湖南农业大学邓放明院长系统介绍了湖南剁辣椒产业现状,介绍了剁辣椒加工技术演变过程,为泡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思路。

西华大学车振明教授就豆瓣新工艺发酵、新装备开发进行了介绍;四川大学张文学教授就工业泡菜风味代谢途径和菌群结构进行了解析;南昌大学熊涛教授系统介绍了我国果蔬加工现状、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 “东北酸菜原料充足,但发酵缓慢,发酵速度慢,开发耐酸的植物乳杆菌作为功能菌剂来提升酸菜品质将作为后期研究重点,其中微生物生长营养是热点方向”东北农业大学冯镇教授对东北酸菜产业现状及产业下一步方向提出了思路;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许利高级工程师对四川省泡菜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及处理工艺进了探讨,提出了氯离子、总氮控制意见;

四川省川南酿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鲍永碧对泡菜含氯废水生化处理工艺探析及MVR回收处理的应用进行了分享;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唐垚对我国酱腌菜的物质成分与菌群结构进行了初步解析;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罗远莉高级工程师对青菜头泡菜细菌多样性分析及优良菌株的筛选运用,对乳酸菌发酵泡菜特进行了详细报告;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邹君对泡菜废水资源化全量化处理技术探析,对泡菜盐水处理提出了多种方案。

泡菜行业知名专家、企业科研人员就泡菜、榨菜、剁椒、豆瓣等产业创新与发展、现代化加工技术、菌群和风味菌群关系、优良菌株的筛选运用、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污染物排放标准及处理工艺等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为促进中国泡菜的转型升级提供策略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