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国家项目2019年度推进会在无锡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传统发酵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推进专项一体化实施,加强项目专业化管理,规范项目组织实施,确保专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于201961日在江苏无锡召开项目2019年度会议。

项目推进会由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正军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景茂、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等科技部主管领导、项目指导专家及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参与。泡菜研究院作为子课题由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李恒和工程师汪冬冬参加会议。

首先陈卫校长感谢各课题及子课题一年来完成目标任务并获得显著成果,要求项目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制度,鼓励各单位拿出优秀的成绩报效国家对项目的支持。

课题首席专家毛健进行了项目总结,并对项目中发现的问题和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会上对基础研究与工业化结合力度不够,新理论、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难,共性关键装备支持力度低、传统发酵食品研究薄弱经费支撑不足等问题发表看法。

邓主任对项目发表了提问和要求,针对传统发酵食品希望我们在“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思想下,将传统发酵食品发展并改造成有社会性、生产性、技术性、政治性的食品,抓住食品安全问题,落实责任,客观面对存在的问题,不要刻意回避,项目中多总结并不断发现问题。建议各课题人员协同创新,团结协作,反对项目“团购式申报”和形式化验收的问题,要落实责任感、使命感,探索管理观念、科研模式创新形式,加快食品科技创新模式,聚焦“三农”主战场,让专家下乡,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我院参加的子课题“优质中国泡菜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由北京工商大学王成涛教授在课题“以健康为导向传统食品酿造工艺绿色升级及产业化应用”的统一总结下进行了汇报,完成年度目标。会后各课题进行了闭门会议,讨论了下一步研究计划和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