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我院承担国家项目”优质中国泡菜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顺利通过验收

2022年05月27日,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传统发酵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课题4中的子任务“泡菜产业院平台服务功能完善与提升”顺利通过验收。通过项目的实施,以传统泡菜发酵状态为模型,制备不同水分活度为盐渍萝卜,成功模拟出湿态、半干态和干态工艺。采用泡菜中优势微生物进行菌群重构,揭示了各微生物在泡菜中的功能作用,开发出活性乳酸菌泡菜和萝卜干新产品2个,开发500L湿态、半干态发酵设备和磁电式感应浸渍设备2台,建立1500 t/a乳酸菌发酵泡菜新产品生产示范线1条,发表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本项目超额完成了项目的技术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以“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合作成果在实施过程中以“自主知识产权+合作中试”的方式,加快成果快速落地,加推科技转化。项目成果可实现多种物理状态泡菜无盐水排放,其风味稳定、含活性乳酸菌,解决了产品的连续化、绿色、高效、现代化加工,可复制于国内多种工艺泡菜,提升各地方小规模、手工作坊等不可控泡菜质量,推动传统泡菜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