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齐聚涪陵推进川渝榨菜合作

  2021年1216日至19日在涪陵区举行了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和中共涪陵区委、涪陵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本次大会以“全球榨菜基地,智创美好世界”为主题,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酱腌菜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泡菜研究院的泡菜酱腌菜研究首席专家陈功应邀出席,一同应邀参会的还有其团队专家(泡菜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其圣、副院长张伟,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工程师范智义)。

  在1216日下午,陈功及团队受涪陵区科技局邀请参加“青菜头未来食品开发研讨会”,渝东南农科院院长张致力及团队,西南大学杨吉霞、叶发银老师等,专家们共同对青菜头未来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渝东南农科院院长张致力、泡菜研究院院长陈功等专家发表精彩讲话,为青菜头未来发展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陈院长提出,青菜头未来食品的开发,必须加强基础应用研究,着力实现青菜头加工产业的育种突破、工艺突破、智能突破和产品突破。

 

  12月17日上午开幕式前,来宾们先后前往涪陵榨菜集团公司和渝东南农业科学院进行参观学习交流,了解榨菜产业现代化加工及种植研究概况。参观结束后举行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开幕式上详细介绍了涪陵榨菜经过120余年发展,已成为全国种植规模大,加工能力强,销售范围广,知名度高的特色优势产业、民生产业。2021年,全区青菜头收砍面积72.95万亩,总产量162.6万吨,年成品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菜产业总产值达130余亿元,“涪陵榨菜”品牌价值达147.32亿元,现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为产业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贸易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下午陈功专家同涪陵榨菜集团董事长周斌全等代表一同到展会现场进行巡展参观,期间陈功专家还特别关注了眉山参展企业,问候企业情况,祝企业参展顺利。巡展结束后,按时参加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高峰论坛,会上来自涪陵榨菜集团公司、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涪陵榨菜产业发展和产品创新先后进行了精彩发言。陈功专家就“泡菜、榨菜微生物多样性与亚硝酸盐代谢途径的研究”发表精彩演讲,介绍其团队在泡菜、榨菜研究方面辛勤付出及研究的成果,提出了榨菜泡菜中亚硝酸盐的“N2-NH4+转化学说”,深度解析了榨菜泡菜中亚硝酸盐的代谢机理,科普了泡菜亚硝酸盐认知误区,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

  18日上午,两院专家来到位于重庆垫江县的涪陵榨菜集团坪山榨菜公司,了解涪陵榨菜公司年产1万吨豆瓣酱生产线项目的建设情况,专家们深入车间建设一线,细致了解豆瓣酱生产线各工段的设备原理、参数和布局特点,并结合自身在豆瓣调味品领域的丰富经验,针对设备安装、工艺布局、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提出了五点改进意见,并洽谈了下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