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2021年四川工业泡菜研究进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1年5月29日,由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四川大学食品生态工程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共同承办的“2021年四川工业泡菜研究进展研讨会”在眉山泡菜城召开,来自四川大学食品系、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4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四川工业泡菜微生物菌群结构、风味感官、生物胺等论题加以深入研讨。

四川大学张文学教授团队带来了3个学术报道,分别对四川工业泡萝卜、泡青菜、泡豇豆的风味轮廓及微生物演替解析进行了分析;泡菜研究院研究人员黄润秋对泡菜城关注的逸散气味作了详细的研究报道《企业泡菜逸散气味形成机制及调控研究》,阐述了气味成分及其形成源和调控措施。迟原龙副教授团队带来了植物源性发酵食品中的生物膜和大豆粗提物中的磷脂酰胆碱的检测方法;食品发酵院李雄波代表团队汇报了《米曲霉3.042与米曲霉FN制曲过程差异分析》。

此次会议,进一步阐明泡菜发酵机理认识,提升品质安全控制措施,为推动我省泡菜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促进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机会,为促进我国泡菜的转型升级提供策略和参考